第 1 章Workflow基本觀念第 1 章Workflow基本觀念\1-1工作流程簡介

1-1工作流程簡介

 

q  何謂工作流程管理系統

幾年前,工作流程可稱為電子簽核,定義也很多,多家廠商可以自我表述。隨著WFMC(Workflow Management Coalition)的成立,絕大多數的工作流程系統大都已經依照WFMC的標準來制定規格,以下我們就WFMC標準簡單定義一下工作流程管理。

 

工作流程:Work Flow,就是自動化處理程序的簡稱,指企業參與者對文件或訊息按照規範的制度來作業,並使其在企業參與者間傳遞,也就是一系列相互銜接,自動進行的業務活動或任務。狹義一點,你就當作它是企業單據的電子簽核。

 

工作流程管理:Workflow Management就是人與電腦共同工作的自動化協調控制和通訊,在電腦化的業務過程上,通過在網路上的軟體系統,使所有文件流程與命令的執行都處於受控制的狀態。在工作流程管理下,工作量可以被監督與分派,使每个用戶的工作量可以達成平衡。

 

工作流管理系统:Workflow Management System是可透過軟體的定義,來建立工作流程並管理其執行。它必須執行在一個或多個工作流程引擎上,這些引擎必須能了解這些過程的定義,與工作流程間的參與者(可以是人或另一個軟體)相互作用,並根據需求配合其他的工具或程式相互應用。

總體來說,實際在企業中運作的工作流程管理系統,它必須是一個「人機結合」的系統。它的基本功能將呈現在下列幾個方面:

 

1. 定義工作流程,包括具體的流程活動(Activity)(平常我們稱程序)與規則等,這些定義是同時被人及電腦所共同瞭解的,就是人為的定義讓電腦系統能確實瞭解。

2. 遵循定義去建立實例(Instant)與執行實際的工作流程。

3. 監察、控制、管理執行中的業務與工作流程(可以解釋為企業單據),例如可對任務(單據)、工作量與進度的檢查與平衡工作等等。

 

 

Top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