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1 章Workflow基本觀念第 1 章Workflow基本觀念\1-3EEP2012 Workflow Foundation

1-3EEP2012 Workflow Foundation

 

q  EEP2012 WF簡介

EEP2012 Workflow Foundation,採用Microsoft .NET 4.0 Workflow Foundation為核心技術,整合快速的電子表單工具,可以輕易與企業的ERP等資訊系統整合,讓企業流程與單據在可靠且穩定的Workflow 環境下落實BPM管理制度,改善企業流程,讓企業大幅提高作業效率與監督控管能力,以e化提升企業經營競爭力。現將EEP2012 WF產品要項說明如下:

 

1.      100% 採用WF Designer,除了可以在VS2012中設計工作流程外,我們有另外設計一個WF Designer來讓企業流程架構師與管理師來獨立執行,方便更改流程時可以不必進入VS2012來設計。

 

2.      WF Designer的流程圖可以透過WindowsWeb來讓User直接作為導覽圖或預覽公司抽象化的流程制度。

 

3.      使用強大的WF Runtime Engine作為核心的系統,讓你的Workflow能更穩定的執行與其他系統進行整合。

 

4.      開發近10個高階的流程活動元件(Activity),可以直接與EEP2012的原有的Windows表單與Web表單無縫結合(只要多貼一個WF元件即可)。我們所開發的Activity目前都是Sequential(依序)類型的活動元件,但為了能在企業簽核中可以退回與簡化作業,我們在WF Runtime Engine中往上架了一層FLRuntime來解決此問題。

 

5.      提供配合原EEP2012Login系統,可擴充整合WF所要的組織與角色其授權標準的設定,並提供全新完整兼具彈性的代理人制度。

6.      Login系統同樣可配合AD/Group的帳號與Email資料整合,每個流程活動可

 

以控制是否整合發送Email通知或以Email簽回。

 

7.      另提供流程入口主頁(Portal)WebWin都可以通用,並提供統一的待辦事項(User所有流程單據的代辦中心),經辦事項(User經辦過且未結案的流程單據),異常預警中心(屬下或自己的待辦逾時或發生異常)等等功能。

 

8.      EEPNetServer上的執行引擎有提供WorkflowAPI接口,以方便提供同樣在.net上其他網頁與Windows Client系統的整合與橋接,在Server端方面,我們也提供Web Service方式來與其他類似SOA架構的服務相互整合。

 

q  EEP2012 WF的架構

 

如圖為EEP2012 WF系統的架構圖,各部分功能簡單說明如下:

 



EEPNetServer整個EEP2012WF系統架構在EEPNetServer上,為了能搭配現有Server端被包裝過的商業邏輯(業務流程),因此如要在A/P Server中執行Workflow系統,只要將FLRunTime.dll註冊上即可運作。

 

EEP WF Designer改寫或繼承自WF Designer的功能,可以獨立於VS2012之外,讓設計者可以不必透過VS2012,設計完成的工作流程將存成XOML檔案,須存放在EEPNetServer的指定目錄上,在Designer中所使用的活動元件,都是來自FLTools的活動元件。

 

EEP WF ActivityEEP所提供常用的工作流程活動元件,可以很快速與EEP表單結合,達到簽核的目的,開發者也可以自行繼承或新增自已的流程活動元件,此模組中有部分使屬於U/I的元件,使用在WebWindowsClient中為了配合流程簽核的操作所使用,並不是所有的元件都是屬於Acitivity(DLLFLTools.DLL)

 

EEP WF CoreEEP的基本類型與基本相互溝通的核心程式庫,用來溝通FLTools的元件與FLRunTime以及FLDesigner所共同的元件類型與程式接口。(DLL名稱為FLCore.DLL)

 

EEP WF RunTime用來實際執行每個工作流程實例,與控制整個執行時期的狀態,他會交給微軟的WF Engine來執行,以增加流程的可靠度與穩定度,另外,此RunTime引擎中有特別去支援Sequential依序的活動可以被逆流退回。(DLL名稱為FLRunTime.DLL)

 

FLDesignerCore用來讓支援讓WebWinClient端程式,可以將設計好的流程圖可以顯示出來,除了讓User更了解公司的流程規範外,更重要的是讓User以此流程圖來操作表單與簽核。

 

EEP Win/Web Client與之前的EEPNetClient.EXEEEPWebClient類似,都可以自行LoginEEPNetServer上之外,還可以利用這兩個新的主頁面程式,顯示出Workflow的流程圖,並顯示待辦與經辦的資料,還有異常預警的警示資料等等。
註:因為整體的架構使用到微軟的Workflow Foundation,所以在Runtime的主機與開發的環境中都需要安裝 .NET 4.0或以上,在開發環境上還要安裝Windows Workflow Foundation的擴充包才能執行與開發。

 

q  EEP2012 WF基本組成

EEP2012包含了下列幾個部分:

 

1.      流程開發器:提供管理師用來設計企業流程所使用的開發介面,如圖,開發者的背景是流程規劃師,可以ISO的制度或企業流程,來設計流程介面,圖中間區域為流程設計區,設計者在此設計流程,右上方為活動元件(Activity)區,可以將活動元件貼入設計區中,下方為屬性區域,可以用來定義所有元件的各別屬性。

 



EEP2012 WF有十餘個活動元件,有些元件須配合EEP2012Windows表單與Web表單來呈送與審核,另外,本WF是一個與資料庫高度整合的系統,因此任何一個工作流程都須配合一個主資料表來進行流程運作;流程開發器所設計的結果會存成XOML檔案格式。

 

2.      流程引擎EEP2012的流程引擎是以.NET 4.0Workflow Foundation為核心所開發的架構,整個核心為3dll構成,這3dll都是建置在EEPNetServer(EEPNetServer就是EEP2012Application Server,除了當作應用系統的伺服器外,也可以做為工作流程伺服器),其中FLRunTime.dll為執行中心,控制所有線上流動的單據與活動;另兩個dll分別為FLCore.dllFLTools.dll,分別代表WF的公用程式接口及活動元件庫。FLRunTimeFLTools是個開放原始碼的程式,可以讓企業自行增加活動元件與改善流程引擎功能。

 

3.     使用者介面使用者介面上主要有三個元件負責,FLWizard元件負責取得流程待辦 (User的承辦單據)與經辦(User送出或經辦過的未結案單據)FLNavigator則負責將單據呈送或進行審核退回等工作,會與Server端的FLCore自動進行溝通;FLDesigner元件則負責讓流程開發器所設計的流程圖可以顯示出來,讓User可以透過流程圖點選與操作單據。

 

 

 

 




待辦與經辦事項文後有說明,請自行參閱。

 

 

Top of Page